巴黎的這些廊街其實就是加了採光屋頂的商店街,多數都建於19世紀,因此我在逛這些廊街時,總有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老巴黎一樣。
但隨著百貨公司的興起,這些廊街也逐漸沒落,不復往日榮景。跟一級景點如羅浮宮、凱旋門與艾菲爾鐵塔相較之下,也比較不熱門,
即使如此,這些有著深厚歷史文化背景的廊街仍然值得一遊。可以是陰雨天旅遊巴黎時的絕佳備案。
這些廊街由於聚集的商家不同,也各有特色。以下是巴黎五個比較主要的室內廊街:
薇薇安通道 Galerie Vivienne
Colbert通道 Galerie Colbert
全景廊街 Passage des Panoramas
茹弗魯瓦廊街 Passage Jouffroy
Verdeau通道 Passage Verdeau

薇薇安通道 Galerie Vivienne

建於1823年的薇薇安通道以典雅精緻而聞名。
繁複精緻的細節裝飾、美麗的馬賽克地磚和著名的旋轉樓梯是薇薇安通道的特色。
它的極盛期止於第二帝國末期,特別是由於Haussmann男爵著名的巴黎市區再造計畫,讓許多名店都移到香榭麗舍大道與馬德蓮一帶。
薇薇安通道整體呈L形,主要的商家有餐廳、酒廊、服飾店與書店。


這座旋梯除了它優雅的外觀之外,也因為它通往Eugène François Vidocq的故居而著名。
他先是一個罪犯後來轉變為犯罪學家,他成立了犯罪偵查組織Sûreté Nationale以及第一家私人偵探社。
Eugène François Vidocq除了被後世認為是近代犯罪學與法國警察局之父,也被視為是史上第一位私家偵探。
他的一生曾經啟發許多著名作家,如雨果(Hugo)與巴爾札克(Balzac),也曾拍成電影。
另外一個關於這座旋梯的有趣之處,是它的木鑲板其實是畫上去的,不仔細看還難以分辨。


Colbert通道 Galerie Colbert

Colbert通道建於1826年,得名於附近的Colbert飯店。
建造目的是為了與早它3年完工,且就座落在隔壁的
薇薇安通道競爭,但結果並不成功。
1980年整修後,它被法國國家圖書館收購,後改成國家藝術史學院,許多與藝術史與文化遺產相關的機構與大學教室也設在此處。
所以與其他廊街不同,這裡完全沒有商家,進去也需要經過簡單的安全檢查。



全景廊街 Passage des Panoramas

這條以集郵市場聞名的全景廊街(Passage des Panoramas)則是我的最愛之一。
全景之名來自入口處上方曾安裝的巴黎全景圖,不過此圖已在1831年損毀。
即使如此,這座建於1799年,現已列為古蹟的廊街依然深具魅力。


茹弗魯瓦廊街 Passage Jouffroy

茹弗魯瓦廊街位在全景廊街蒙馬特大街端的正對面,目的是讓茹弗魯瓦廊街做為全景廊街的延伸,來利用後者的高人氣。
茹弗魯瓦廊街同時也是第一條由地板供熱的廊街。
建於1845年的茹弗魯瓦廊街在當時便很受歡迎,1882年Grévin蠟像館(Musée Grévin)的開設又讓茹弗魯瓦廊街更加繁榮與成功。
茹弗魯瓦廊街是19世紀的技術演進和鐵材運用的重要表徵,他是巴黎第一條全部使用玻璃與金屬建造的廊街,只有在裝飾上使用木材。
因此挑高的金屬玻璃採光屋頂正是它的特色之一,讓整個廊街更顯寬敞明亮。

Grévin蠟像館的入口其實在茹弗魯瓦廊街的蒙馬特大道端旁邊,廊街內的是出口。出口上有著其標誌性的浮雕。
Grévin蠟像館的展品除了法國歷史及近代的人物外,還有一些國際人物像是愛因斯坦、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蠟像。
另一個特點是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原置於鏡宮(Palais des mirages)中鏡廊,也在Grévin蠟像館中。 
(被稱為巴黎最美麗的橋 -
亞歷山大三世橋 ,亦是因應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的建設。)


Verdeau通道 Passage Verdeau

Verdeau通道是茹弗魯瓦廊街和全景廊街的延伸,它和茹弗魯瓦廊街是同時由同一位建築師設計建造的。
名稱的來源也和茹弗魯瓦廊街一樣,是以廊街的股東命名的。
位於這一系列廊街的尾端,Verdeau通道常被拿來和其他廊街比較,事實上,Verdeau通道也不如其他廊街來得熱門。

然而,附近的Hotel Drouot的開幕替Verdeau通道帶來了人氣,許多骨董商開始進駐這裡。
Verdeau通道也吸引了許多舊書和舊明信片的收藏家。
Verdeau通道中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從1901年開始就坐落在此未曾改變的相片店。


更多我的最新作品請參考我的臉書專頁

相關文章:

到巴黎攝影 孚日廣場 Place des Vosges

到巴黎攝影 榮軍院 Les Invalides
到巴黎攝影 巴黎地下墓穴 Catacombes de paris
到巴黎攝影 莎士比亞書店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到巴黎攝影 雙叟咖啡館 Les Deux Magots
到巴黎攝影 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到巴黎攝影 聖敘爾比斯教堂 Saint-Sulpice
到巴黎攝影 卡魯索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
到巴黎攝影 盧森堡公園 Parc de Luxembourg
到巴黎攝影 巴士底廣場與七月圓柱 Place de la Bastille & column de juillet
到巴黎攝影 比爾哈克姆橋 Pont de Bir-Hakeim
到巴黎攝影 Verdeau通道 Passage Verdeau
到巴黎攝影 茹弗魯瓦廊街 Passage Jouffroy
到巴黎攝影 Colbert通道 Galerie Colbert
到巴黎攝影 薇薇安通道 Galerie Vivienne
到巴黎攝影 全景廊街 Passage des Panoramas
到巴黎攝影 蒙馬特聖心堂 La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de Montmartre
到巴黎攝影 聖禮拜堂 La Sainte-Chapelle
到巴黎攝影 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de Paris
到巴黎攝影 巴黎歌劇院 Palais Garnier
到巴黎攝影 奧賽美術館 Musee d'Orsay
到巴黎攝影 凡爾賽宮 Chateau de Versailles
到巴黎攝影 亞歷山大橋 Pont Alexandre III
到巴黎攝影 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到巴黎攝影 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到巴黎攝影 出發(搭乘中國東方航空)
到巴黎攝影 食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