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康樂山器材: Nikon D600 || Nikkor 80-200mm f2.8 || Slik 340DX Pro
參數:170mm|| f/13 || 10s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其實我一直覺得台灣可以稱得上是攝影大國,或說攝影器材的消費大國。許多一般人覺得平凡的小地方,在日落時分也會擠滿腳架等待拍攝。
即使是被大家普遍認為經濟上會比較拮据的學生,也幾乎都有台單眼,而且不只是入門級的單眼或無反相機,
甚至準專業機D800、5D3等都看過學生拿過。
在台灣對這種景象早已習以為常,見怪不怪。反倒是出國時反差太大,一時無法適應。

還記得剛到巴黎,初次拍攝聖母院的日落的時候,心中想聖母院是世界級的名勝,所以提早了三個小時去卡位,
其實三個小時在台灣某些景點出景時都算太晚。沒想到到了心中預想的拍攝點時,竟然空空如也,一支腳架都沒有。
從白天慢慢等一直等到blue hour都結束了,最多也才3個人架腳架拍攝,當時還是旅遊旺季!
即使是最熱門的羅浮宮、艾菲爾鐵塔,也不會也有台灣那種人多到完全沒辦法拍的情況。而且旅遊旺季過了之後人更少!
待了幾個月之後慢慢發現,大家看到用腳架、快門線拍攝的人,都會覺得是專業的攝影師,靠照片吃飯的人才會如此。
因為在當地的確就是這樣,一般人很少會用到單眼。我的法國朋友說,這樣的情形是因為單眼價格高昂的原因。
但我也在巴黎的幾間fnac看過當地的單眼售價,其實沒有比台灣貴很多,再考量當地人的收入水準,應該還是比台灣好入手很多。
後來我也習慣巴黎/歐洲這樣沒有擠滿腳架的情形,我常在傍晚時分漫步在巴黎的街頭,慢慢盤算要去哪裡拍照,算是深刻體會花都的悠閒。

回到本文的這張照片,這是在內湖一個普通的登山步道(沒有石板鋪路,基本上是泥土路的那種)拍的,
我是下午四點到達,離日落還有兩個半小時。
當時是為了之後的玉山行在進行體能訓練,想說爬到觀景處還可以順便拍照,真是好不愜意!
沒想到小小的可以觀景的平地(約能容納7~8人),已經有5~6個人架好腳架在拍攝了,其中還有人是下午兩點就來拍了!
後來有一隊莫約4人的隊伍也上來,竟完全沒有位置可以拍攝,不是要和別人擠在一起,就是要站在自己帶的椅子上拍。
心中對比在歐洲的情形,不禁苦笑三聲。

這陣子Nikon在全球釋出將有制塵問題的D600免費更換成改良版D610的公告,許多人說這都是中國/美國的功勞。
因為他們的市場夠大,可以廠商形成夠大的壓力,迫使廠商對消費者購買到的瑕疵品進行補償,如果在台灣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成真。
但就我數年來、海內外的觀察,台灣的攝影消費市場以及成長幅度之驚人,實在不用太妄自菲薄!



更多我的最新作品請參考我的臉書專頁

相關文章:

在台灣攝影系列:

其它系列文:

花蓮富里六十石山 賞金針花與花東縱谷之美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五分山薄霧、雲海、銀河

合歡北峰

老梅石槽

內湖碧山巖翻山流霧

大屯山雲瀑

內湖康樂山

陽明山夜雲海琉璃光


到巴黎攝影
到倫敦攝影
諾曼第登陸點大縱走
到維也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