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購買這張照片
在東北亞最高峰的冷冽空氣中賞日出,隨後再攀北峰欣賞玉山主峰英姿,全因五個月前高中同學的一則臉書動態。
現在想來,好像很多很酷的事,都只欠一個人登臉書一呼,就可以開始。
本來六月中就可以攻頂,但是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在山腳下的民宿得知海上颱風警報發布的消息,只好取消登頂行程。
兩個月後排雲山莊終於再度中籤,結果當週的新聞竟然報導菲律賓附近有一熱帶低壓蠢蠢欲動,幸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
托太平洋高壓的福(應該算吧),當週一直到攻頂日都是晴朗的好天氣。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自塔塔加玉山登山口開始記錄製玉山主峰頂的軌跡圖。

Day 1. 東埔山莊到排雲山莊
前一晚在東埔山莊住宿,除了適應高度之外,也順便適應溫度。
在平地還穿著短袖短褲的我,才一出車門就被10幾度的溫差冷回車內拿外套。
所幸東埔山莊的棉被相當暖和(事實上我半夜還被熱醒......),度過了個睡眠品質還不錯的夜晚。

隔天一早五點多就被其他準備出發的隊伍吵醒。我們這一隊因為許多人前晚下班後才出發,又碰上中秋連假車潮,將近午夜才抵達。
所以決定多睡一點,晚點再走。以無睡意的我便先行著裝盥洗,整理裝備,吃完早餐後就到山莊外走走。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在玉山警察隊塔塔加小隊遞交入山證並且查驗身分證件後,便搭接駁車經由楠溪林道到位於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
到排雲山莊前一路尚稱平緩,除了步道開始約三分之一處有較陡的「之」字型上坡之外,大概就剩排雲山莊前的上坡會稍微辛苦一點。
至於景觀,一直到西峰觀景台前,大部分的路段都有不錯的視野,之後則多有樹林遮蔽。許多人會在大峭壁停留拍照,
但可能我之前走過五寮尖這類的地方,所以沒有覺得特別驚艷。

到了排雲山莊,除了卸下裝備外,就是趕緊脫下吸飽汗的排汗衣、毛巾,換上乾爽的衣物,幫手機接上行動電源。
領到睡袋後便小憩一下等待五點用晚餐。
本來有點擔心這麼早會睡不著,但是背著裝備走了這麼多路,晚餐用畢、稍微盥洗後還是在六點鐘沉沉睡去。

Day 2. 主峰攻頂
午夜後不久,我被排雲山莊保暖度一流的的睡袋熱醒,滿頭大汗的我聽到走廊已經有人在準備的聲音,
索性起身,拿起昨晚預先放在一旁的頭燈,切成紅燈開始先整理東西。
凌晨一點時,全隊都已經起床準備攻頂的裝備。用完簡單早餐後,便在漆黑中展開最後2.4公里的攻頂之路。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器材: Nikon D610 || Nikkor 16-35mm f4 VR
參數:35mm || f/10 || 兩張曝光疊合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我們大約在日出前一小時登頂,令人訝異的是山頂人不多。等待日出時,因為身體停止運動,不時冷得發抖。
選定位置後便把相機裝上我辛苦背上山的腳架,準備迎接日出。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感謝高中同學Andy提供>
一切都架設完畢後,才想到把口袋裡的溫度計拿出來看,約是攝氏十度。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器材: Nikon D610 || Nikkor 16-35mm f4 VR
參數:16mm|| f/10 || 三張曝光疊合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在東北亞最高峰欣賞曙光。說實話,日出沒有我希望的壯觀,不過攝影就是如此,運氣運氣。
不過能夠有好天氣可以登頂,還有好的展望,我已經很知足了。
此時山頂的「玉山主峰」石碑已經被眾人環繞,人聲嘈雜。
我則數度變換位置、構圖,希望能抓住Golden Hour的尾巴,好險同學有提醒我和石碑合照,不然我就沒辦法申請登頂證書了。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感謝高中同學Andy提供>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器材: Nikon D610 || Nikkor 16-35mm f4 VR
參數:16mm|| f/8 || 兩張曝光疊合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攻頂之後  找尋千元鈔背面的玉山
在主峰拍完照片後便趕往北峰。
沿著碎石坡下降時可以看到主峰的巨大陰影投射在西部群峰上。

日出後,氣溫上升,搭配高山上冰冷的空氣,其實整體來說還蠻舒服的。
不像前一日前往排雲山莊時,常常走得很熱,脫下外套休息後,過一會又太冷。穿穿脫脫,甚為麻煩。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我走在碎石壁上,左側可見玉山主峰的巨大陰影投射在西部群峰上。 <感謝高中同學Andy提供>

很多人說白天下山時看到自己晚上爬上來的路,反而會因為看得太清楚而嚇到。
但我覺得其實沒有那麼誇張,的確,走的時候多少會有暴露感。但是全程都有鐵鍊可抓,加上白天看踩點更清楚,所以我不覺得比較可怕。
另外也許是之前走過皇帝殿、五寮尖,和登玉山前一週才去的錐麓古道讓我多少有些免疫了吧。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器材: Nikon D610 || Nikkor 16-35mm f4 VR
參數:17mm|| f/8 || 1/160s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來到主北岔,此時已經可以看到北峰頂的氣象站,和後方的北北峰。
接下來便是沿著這片崩壁下切。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器材: Nikon D610 || Nikkor 16-35mm f4 VR
參數:16mm|| f/8 || 兩張曝光疊合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這片崩壁我推估應該有45度。
鬆動的石塊和頗陡的坡度讓我們在這段下坡花了不少時間(畢竟不想傷膝蓋)。
同行的同學則已經開始想回程上坡時會是怎樣的辛苦。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器材: Nikon D610 || Nikkor 16-35mm f4 VR
參數:16mm|| f/8 || 1/160s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圖中的橘點是我同學,做為比例尺則多少可以感受這段路的長度。
碎石坡和稜線交接處大約是鞍部,鞍部有路可通往八通關古道,
雖說是登玉山的另一條路線,但似乎很少人是由八通關方向上來攻頂。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器材: Nikon D610 || Nikkor 50mm f/1.8D || Slik Pro 340DX
參數:50mm|| f/10 || 1/250s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購買這張照片
終於來到我預想畫面的拍攝地。

一到北峰氣象站就是先架好腳架,由這個經典的角度拍攝玉山主峰,這也是新台幣1000元背面玉山像的拍攝位置。
圖中主峰右側峭壁旁的崩壁就是我們下來的地方,不得不說這樣子看回去還蠻有成就感的。
雖然一路上(以及平時)絕大多數都是用16-35mm這顆鏡頭拍攝,但是到了這裡,
卻是平時最少使用,身價(和重量)也最親民的50mm f/1.8最適合拍攝。

其實我一直在等投射影子在主峰上的那朵雲飄走,可惜天不從人願,這朵雲紋風不動,而我們又有下山的時間壓力,無法再等。
就當作是以後再訪動機吧。

離開氣象站時有段路跡不明顯,我們花了一段時間在找正確的路。
背著裝備,在氧氣稀薄的環境上坡下坡,實在是令人相當挫折,此於天氣開始變化,起了大霧,把主峰和稜線全部遮蔽,
讓我們喪失利用地標辨別方向的能力。這時心裡的確有閃過情況可能會演變得很糟的念頭。
所幸我們離氣象站還不遠,同學便上去請氣象站的大哥指點方向。
氣象站的大哥雖然有些責備的語氣,但還是熱心的指引我們,還邀我們進去吃點東西、喝點水。
無奈我們必須趕時間,只能婉拒。氣象站大哥還是很好心的讓我們補水,又塞給我同學兩包泡麵,再三提點我們要沿著稜線走後,
我們就再次起程。

說也有趣,經過氣象站大哥一說,地上路跡的指引都清楚起來,像是堆疊的石塊、阻擋錯誤路線的樹枝與石頭,甚至還有小石塊排成的箭頭。
最後我們約下午三點抵達排雲山莊,看到其它當天剛到,隔天準備攻頂山友們興致勃勃的樣子,和疲累的我們真是極大的對比。
再次整理裝備後,就繼續下山,最後大約晚上七點多抵達登山口; 從凌晨兩點開始爬山爬到晚上七點,算是刷新個人紀錄了......

玉山是我個人的第一座百岳,這次一趟上去就完成了主峰和北峰,真得很有成就感。
加上爬玉山之前的行前訓練,也培養出對登山的興趣,希望以後能多登高山,捕捉美景。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主峰往北峰的軌跡圖。


最後這段算是後記吧! 就在我們下山後抵達登山口,竟碰到一群要晚上單攻的阿姨、伯伯。
根據玉山國家公園單日攻頂的規定,這明顯是被禁止的。
到底他們是怎麼通過一開始國家公園警察隊的那的道閘門? 我們後來經過時閘門早已關上,難道一大群人就這樣沒被發現的通過?
也許他們不在意夜晚單攻的風險,但萬一出事,豈不是要別人冒著生命危險在晚上去救援?
我可以理解排雲山莊不好抽想單攻的心情,但是這樣為反規定的行為,是否太不負責、自私?



 

更多我的最新作品請參考我的臉書專頁

相關文章:

在台灣攝影系列:

其它系列文:

花蓮富里六十石山 賞金針花與花東縱谷之美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五分山薄霧、雲海、銀河

合歡北峰

老梅石槽

內湖碧山巖翻山流霧

大屯山雲瀑

內湖康樂山

陽明山夜雲海琉璃光

 

到巴黎攝影
到倫敦攝影
諾曼第登陸點大縱走
到維也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