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2016只剩幾天就要結束了,一如往年,我也寫篇回顧文來檢視我在2016年的軌跡。
今年也去了許多不同的國家、城市,其中也包含了我一直很想去的冰島和蘇格蘭高地。
所以今年算是有完成一些之前設定的目標,但也留下一些未完成的給2017年。

 

中歐名河巡禮

年初的時候去了趟中歐,造訪了位在三條重要河流旁的三座名城。分別是多瑙河畔的布達佩斯、Vltava河旁的布拉格與易北河岸的德勒斯登。
三座城市各有特色,同時也都有取之不盡的拍攝題材,為期兩週的「名河巡禮」,讓我在去年的義大利行後,再次過足了攝影之癮。


到布達佩斯攝影 塞切尼鏈橋 Budapest Chain Bridge

布達佩斯 Budapest

其實布達佩斯是我這趟名河巡禮的最大驚喜,一來是它的美麗出乎我的預期,二來是它親民的物價,加上回來之後,也賣了幾張布達佩斯的照片。
讓我對布達佩斯有相當好的印象。而我也在這裡拍到大概是我今年遇到數一數二美麗的日出,整座城市與多瑙河都被映呈粉紅色,相當難忘。

延伸閱讀:
到布達佩斯攝影 多瑙河上的璀璨寶石



 


布拉格 Prague

如果
Vltava河聽起來有些陌生的話,它的另一個名字 -莫爾道河,大概就比較廣為人知。
被古典樂迷所熟知、史麥塔納的交響詩名作「我的祖國」的第二章,就是在描寫莫爾道河的沿岸風光。
而這條河上的寶石,就是千塔之城布拉格。這座文化歷史底蘊深厚的城市幾乎可以滿足抱持各種目的而來的旅人。
我在這座隨地就能踩到音符的城市也拍到了很多自己很滿意的照片。
另外我也出城去看另一個著名景點「人骨教堂」,令我驚奇的是裡面提供的正體中文解說是由台北的雙連教會譯寫!

延伸閱讀:
到布拉格攝影 神秘奇幻的千塔之城

 

 

德勒斯登 Dresden

在做了許多研究之後,我決定搭火車*、順著Vltava河前往德勒斯登,打算一覽交響詩裡描述的優美波西米亞風光。
不過也許是現實太過...well,現實,或者冬天並不是飽覽此地風光的最佳時機,其實我覺得不如音樂那樣美麗。
但隨著列車順著河流來到易北河之後,德國境內的漂亮河岸小屋子則預告著我即將抵達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 -德勒斯登。
這座有巴洛克建築博物館美稱的城市,在二戰中惡名昭彰的「德勒斯登大轟炸」被夷為平地,
經過多年的重建才又恢復這座昔日薩克森王國首都的風采。

我在德勒斯登除了遇到讓我不得不中斷拍攝的大雪之外,也碰到了支持與反對移民的遊行。
當時難民潮剛爆發不久,幾個月前,就在我搭車前往布拉格的布達佩斯火車站大廳還擠滿打算前往德國的難民。
德國政府的難民政策也激發了國內許多不同的意見,而位在德東、相對保守的德勒斯登則是反移民的人佔多數。
不論在聖母教堂前參加遊行、看到相機有些閃躲的大叔,或者在德勒斯登中央車站撕報紙的憤怒北非青年,
我都盡量與他們交談,即使由於語言的障礙,導致沒辦法百分之百完整接收他們的想法。
我也確確實實感受到這座城市美麗表面下的暗潮洶湧。

延伸閱讀:
到德勒斯登攝影 王侯馬列圖 Dresden Furstenzug



*從布拉格前往德勒斯登,搭客運或火車所花的時間都差不多,雖然搭乘火車較貴,但可以欣賞河岸風光。
最佳的位置會是右側車廂、順著行進方向的靠窗座位!

 

冰島 Iceland

在我心中,冰島就是攝影師的應許之地。
許多人形容歐洲許多地方轉角就是美景,在冰島連轉都不用轉,放眼所及都是美景。
除了壯觀的地貌之外,我在冰島也再次拍到了幾天的極光,算是彌補去年在北極圈內因為天氣不佳,只拍到兩張極光照片的缺憾。
在冰島很多時候就是早上拍日出,白天跑景點,傍晚拍夕陽,晚上拍極光,然後隔天再重複一遍,拍得十分過癮。

 

 

湖區

湖區國家公園以許多優美的冰河峽谷與湖泊聞名。另外也有彼得兔、詩人華茲沃茲
Wordsworth故居等文化名勝。
但湖區另一項出名的特色就是他難以捉模的天氣,我的英國同事說,他們如果要去湖區,都是等到當週的天氣預報說穩定他們才會去。
不過同事是英國人,自己有車,去也是住親戚在當地的房子。我和朋友可沒辦法等到當週才訂車票和住宿,畢竟到時票價與房價都會變貴許多。
所以還是先訂了再說,到了當地的確天氣也不是最理想的狀態,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還是按照預定的計劃到了預訂的拍攝點拍攝心中的畫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同許多英國鄉間,湖區在週日幾乎是沒有公車的,所以想去的朋友若不是租車,還是儘量避開周日前往。
再者,湖區最大湖泊Windermere周遭的住宿非常熱門,必須提前相當久預定才能有理想的價格。
而我由於行程重點是第二天的Buttermere,所以就選擇在Keswick過夜,住宿也因此相對好訂。

 

 

七姊妹斷崖與布萊頓
Seven Sisters and Brighton 
 

七姊妹斷崖可以說是許多人來英國也會一遊的地點。不過多數人大概只搭車到Seaford拍拍照片而已。
我和朋友則是走完Eastbourne到Seaford近26公里的全程,大約走了四個半小時。
邊走邊聊天邊欣賞風景,其實很愜意,並不會感覺很辛苦。
推薦大家有時間的話,也挑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去走走。


 

離開七姊妹斷崖後則搭車來到布萊頓。在搭火車回倫敦之前還有一些空擋,便在市區的幾個著名景點逛逛,
包含著名的布萊頓碼頭和皇家閣。 而這天的夕陽也相當美麗,我把相機放在皇家閣前方的小水池記錄了這一刻。


延伸閱讀: 到英國攝影 Eastbourne到Seaford 七姊妹斷崖與布萊頓

 

法蘭德斯低地之旅

從冰島回來之後不久,除了迎來了夏天,
終於又可以利用四天的長週末來個小旅行。
由於夏天的日照時間相當長,行程可以安排緊湊一點,
我選擇去一峽之隔的法國里爾和比利時的布魯日與根特,這個區域也稱作法蘭德斯 Flanders。

里爾 Lille

從倫敦搭歐洲之星,不論你的最終目的地是巴黎還是布魯塞爾,都會先經過這座法國城市。
里爾雖然地處法國,建築上卻處處充滿法蘭德斯風格,這正是因為這座城市原先並非法國領土,而是被路易十四攻佔而來的緣故。
而為了鞏固這座攻來的城池,他也在市郊修建了一座星型堡壘,相當值得一訪。

里爾讓我相當喜歡的還有它悠閒的氛圍,這也許是它法國的一面。
下午四五點餐廳紛紛把桌椅搬到街上,顧客們在金黃的暖陽下,不論是用餐或小酌,都顯得舒適愜意。
一直到將近午夜都餐廳都還在營業,而巷弄內也充滿特色十足的法式小餐(酒)館Bistro,若不是我之後還有行程要走,真想留在里爾多享受一會。

 

布魯日 Brugge

布魯日的小橋流水固然可愛,值得漫步在巷弄間細遊,
雄偉的市政廳與極富特色市場廣場都充滿了低地風情,處處可見以往因貿易活絡而帶來的輝煌。
但夏天是旅遊旺季,遊客多到擠滿大街,讓我有些懷念里爾的悠閒。
待了一晚之後,我便搭火車前往車程僅四十分鐘外,有比利時隱藏寶石之稱的根特。


到了住宿點Check-in時,櫃檯跟我說你是趕在最後一天來參加嘉年華的對吧,聽得我和另一個美國背包客都摸不著頭緒。
原來我們去的那幾天,正好是根特一年一度的夏季嘉年華。而我預計的拍攝重點 -香草河岸,架設了數個大型舞台,所以根本沒辦法拍攝。
不過既然打敗不了他們,就加入他們吧!
於是我決定放棄拍攝,和其他三個美國和加拿大的背包客晚上結伴去河岸吃吃喝喝看表演,在根特度過了好玩的一晚。
至於照片,我在一個月之後又重回舊地,拍到我我當初想要的畫面。沒辦法,我是意志堅定的攝影師,想拍的就一定要拍到嘍!


 

多塞特侏羅紀海岸與科夫城堡廢墟
Dorset Jurassic Coast and Corfe Castle

從低地回來之後,和朋友去了英國西南另一個也相當著名的海岸 -侏羅紀海岸。
這裡除了著名的海蝕洞Durdle Door之外,這一帶也以容易發現化石而聞名。
最後我和朋友雖然都沒有撿到化石,倒是在附近的小店看到許多販售中的菊石化石。

 

海蝕洞 Durdle Door

 

科夫城堡廢墟  Corfe Castle
我之前看過科夫城堡在清晨時分,孤立於霧海中山丘的照片。
此行也想拍攝這樣的照片,最後雖然當時沒有出現霧,但至少前一天傍晚也拍到不錯的夕陽,算是沒有空手而歸。


 

愛丁堡與格拉斯哥

從多塞特回來沒幾週,我和朋友又往北去了蘇格蘭,打算愛丁堡參加Fringe藝穗節,再繞去格拉斯哥一探究竟。

不過在蘇格蘭這幾天天氣都不太理想,不過幸好在愛丁堡第二天時,早晨天氣稍微有變好。
即使不是最佳狀態,但我覺得還是有拍到不錯的照片。

在格拉斯哥幾本上我只有安排Kelvingrove博物館和周遭的點。
除了拍到這張我自己很喜歡的照片之外,我們還剛好碰到管風琴的演奏,事後想想,博物館裡竟然會有管風琴也是蠻神奇的!



比利時與荷蘭

九月中時媽媽飛來英國看我,我便排了幾天假,讓媽媽除了英國之外,也順便去其他歐洲國家走走。
不過因為媽媽的假期不多,考慮到移動的方便性與旅程的多樣性,所以我就安排了這趟比利時和荷蘭行。


布魯塞爾 Brussels

許多人說布魯塞爾是歐洲最無聊的首都,排個半天,逛逛大廣場和周遭就夠了。
我個人是覺得見仁見智,畢竟即使倫敦、巴黎,如果只是要到著名景點拍到此一遊照,大概一天也就夠了。
我在布拉格就碰到一個新加坡女生,她說她只來布拉格一天,我驚訝得問一天夠逛嗎。
她說她只喜歡在景點外面拍照,所以不用待很久。

旅行不過是個手段,時間夠不夠是取決於你抱著什麼目的地而來,
所以不要因為看到網路文章有負面評價就裹足不前,或者跟主流行程不同就批評別人。
畢竟親臨實地、自己實際體驗才是旅遊的真諦不是嗎?

根特 Ghent

前文提到我在上次來根特時沒拍到想要的照片,這次總算讓我拍到了。
這攝於剛下完大雨後,天空特別澄淨,有種勾人的深藍。

 

安特衛普 Anterp

雖然在根特有拍到我想要的照片,一個月前的慘劇卻又發生在安特衛普,我預計拍攝的廣場正在舉辦活動。
但幸好另一個拍攝重點,雄偉的安特衛普中央車站還是有拍到,所以不至於太扼腕。

 

 

 

荷蘭

離開比利時後便一路往北來到荷蘭。這趟荷蘭行也是收穫滿滿,除了看到傳統的荷蘭,也看到它現代的一面。
荷蘭人的熱情與樂於助人也讓我印象深刻,同時也和許久未見的高中同學在羊角村相聚。

鹿特丹 Rotterdam
其實一到鹿特丹天氣並不好,不過經過幾天在比利時的行程,休息一個下午也是不錯的選項。
而隔天在小孩堤防,天氣大神也賞臉的給了我一個優美的迷霧日出。

而鹿特丹也是我此行的大驚喜。這個城市充滿前衛的現代建築,幾乎可以稱作當代建築博物館了。
可惜我時間不夠,不然以此為拍攝主題應該也可以拍到不錯的作品。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一條一條的環狀運河,以同心圓方式向外擴散,這座城市有著數一數二的特殊紋理。
幾乎從每座橋望出去就是一幅美景,而阿姆斯特丹大概有近百座大大小小的橋吧!
當然阿姆斯特丹也不只以美景聞名,除了眾多的「咖啡店」、紅燈區之外,梵谷美術館和Rijks博物館都很值得一去!


贊丹風車村 Zaanse Schans
其在做研究的時候,我就發現很多人說贊丹風車村太商業,我個人是覺得還好,畢竟拍照來說,他的風車緊鄰彼此,比較好拍。
如果時間允許,當然是小孩堤防和風車村都去,如果只能擇一,我覺得去哪個都不錯,所以就看行程安排的方便性決定吧。

 

阿克瑪起司市場 Alkmaar 
這裡大概是幾個最能體會荷蘭風情的地方了,我們趕在起司交易最後一天來看這項荷蘭自豪的傳統。
看著成堆的起司被鑑驗、交易以及搬運真的是很特別的荷蘭經驗!
這次來荷蘭雖然不是鬱金香季節,但看起司交易也是不錯的選擇。

 

 

羊角村 Giethoorn
熱門的羊角村不須我再贅述,悠閒平靜的小村莊由許多的小運河貫穿。
在這裡與闊別多時的高中同學碰面敘舊,同在歐洲異鄉打拼的我們聊得有點欲罷不能呀!

 

海牙 The Hague

在同學的建議下,我們利用最後一個下午的時間來到海牙一逛。
雖然時間不夠去看荷蘭畫家弗美爾的名作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但也去了著名的內庭和國際法庭所在和平宮。
因為海牙是中央政府和王室居所所在地,之前我一直誤認它是荷蘭首都,經過同學糾正才知道憲法明定的首都在阿姆斯特丹。



蘇格蘭高地

從低地回來一週後我旋即出發去了高地,這樣的「高低」變換對我來說來得正是時候。
冰島行之後,我就一直很渴望再拍攝壯闊的風景,而高地則是英國之內最好的解渴良方。
除了高山、瀑布和壯麗的海岸之外,我還看到了銀河和鯨豚,真的是收穫滿滿。


到英國攝影 高山 瀑布 銀河 鯨豚 讚嘆處處的蘇格蘭高地 天空島 by 旅行攝影師 張威廉 Wilhelm Chang Photography

延伸閱讀 到英國攝影 高山 瀑布 銀河 鯨豚 讚嘆處處的蘇格蘭高地 天空島


倫敦
除了旅行之外,在倫敦的時間我也拍了不少景點、記錄了一些活動。
礙於篇幅,以下只列出我覺得最值得放的三項。

倫敦敞開門 Open House London
每年倫敦都會有一個週末,讓平常不開放的機構對大眾敞開門參觀,平時有開放的,在這兩天也會免費開放。
熱門的點有倫敦市政府、黃瓜大樓頂樓和Common Wealth Office。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握這兩天的時間。
這倫敦敞開門也是倫敦Instagram界的大事,可以看到超大咖的Instagramers四處出沒拍照!

延伸閱讀:
英國攝影 倫敦敞開門 Open House London 拍攝心得與準備策略

 


到英國攝影 倫敦大火350週年紀念活動 350-year Anniversary of Great Fire of London by Wilhelm Chang Photography

倫敦大火350週年紀念活動 

今年(2016)適逢倫敦大火350週年,倫敦市政府特別規劃了許多紀念活動。
但活動的高潮非在泰晤士河中央引燃的古倫敦木造模型莫屬,現場看真的相當震撼,連遠在河岸的我都感受得到和中央火焰的溫度。

延伸閱讀:到英國攝影 倫敦大火350週年紀念活動

 

 

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
聖保羅大教堂雖然平日禁止拍照,但我也曾利用攝影日和其他活動在裡面拍過照。
但這次特別之處是去拍攝大教堂唱詩班的彩排,可以進到平常不曾開放的區域拍攝。
之後這張照片也被國家地理雜誌Your Shot網站選為Daily Dozen,讓我十分開心!

 延伸閱讀: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聖誕巴黎
十一月底時我利用了個長週末,回到這個我曾經住過一整個夏天的美麗城市。
除了和老朋友見面敘舊外,也順便拍攝巴黎聖誕街景和補拍在夏天無法拍攝的畫面。
在遭受兩次恐怖攻擊後,現在的巴黎和我兩年待的城市有明顯的變化。
安檢變得明顯嚴格,進入大型商場都有要檢查背包,多處也可以見到軍人和警察持步槍巡邏。

2016 巴黎聖誕街景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延伸閱讀:2016 巴黎聖誕街景

聖誕倫敦

一年又來到這個時刻,我也如同去年紀錄了倫敦各處的聖誕燈飾。
但對於拿Tier 5的人來說,年度性的節慶度過兩次,也表示離開的日子不遠了。
因此在拍攝倫敦的美麗時,心情多少還是有點複雜。

2016聖誕倫敦 by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Wilhelm Chang Photography

 

延伸閱讀:2016聖誕倫敦 

 

 

 

去年我給自己幾年的期許是在取材和完成作品之間取得平衡。
在改善了自己的Workflow之後,雖然還有進步空間,但我覺得我相較於去年已經有長足的進步。
今年在社群媒體的經營上也嘗試了一些不同的策略,收到了許多不同的效果,有好有壞,但都是寶貴的經驗。
而經過一年多的累積之後,我覺得我有足夠的Content可以開始更進一步地朝成為全職旅行攝影師的下一階段邁進。
因此我給自己在2017年的期許就是Monetize自己的Content,成為獨立的旅行攝影師。
在此也感謝各位舊雨新知一路的支持,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事事順心。

 

  


延伸閱讀:

2015個人回顧 從東方到西方 從中東沙漠到北歐極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