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這次很難得可以受邀去拍攝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的聖誕彩排,不過因為前一天才接到通知,所以也不知道要預期什麼。
聖保羅大教堂公關寄來的電郵裡只提到這是為了媒體發布消息而順便開放的拍攝、孩子們會正裝彩排及一些例如不要太靠近的提醒之外,
流程等細節都沒有提到,所以我也沒辦法做太多準備。
雖然這種題材跟我平常拍的主題很不相同,但因為常拍聖保羅大教堂,對格局還算熟悉,所以也不至於全無把握。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隔天準時到教堂西側入口等待開始拍攝時,發現除了我跟朋友是Instagramer之外,其他都是倫敦報章媒體的攝影記者;
每個人都是兩台個位數機身,分別接有一廣一遠鏡頭,方便特寫及大景都可以即時拍攝。
不過我只有一台機身,而前一天就知道只有30分鐘的時間拍攝,沒有充裕時間讓我換鏡頭,拍攝太多不同的構圖。
所以來之前就已經決定專心拍唱詩班當前景、教堂華麗的建築本身當作背景的構圖,
因此就是廣角鏡一鏡到底拍攝,捨棄用長焦鏡拍特寫。
不過即使如此,因為我的機身對焦性能不如新聞記者的專業機身,不適合拍攝種低光源下會移動的主題,
我還是意識到這場拍攝不會是太容易。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我一直以爲唱詩班就位後,他們會就聖誕表演的曲目進行彩排,而各家攝影記者就各自找位置拍攝理想的照片。
不過隨著拍攝的進行,我發現與說是讓唱詩班彩排,主角反而比較像是我們。
公關與唱詩班的老師一開始就問我們希望怎麼拍,孩子們該站哪裡,該擺什麼姿勢,
唱聖歌也是應記者要求,要拍唱歌照片才唱的。難得身為拍攝者可以化被動回主動也是挺有趣!
而英國的記者們拍攝時也是侵略性十足,卡位也是快狠準。
不小心入了他們的鏡,一聲聲煩躁、不耐卻又要故作禮貌的「Excuse me!」就在背後此起彼落的響起,也算是另一種有趣的文化體驗。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也因為意識到這是場拍攝為主的活動,我也開始想換長焦鏡拍特寫。
但這個念頭在教堂公關不小心把一個攝影記者剛換下來、把在一旁的14-24摔到地上之後就打消了。
鏡頭撞擊地面的聲音在迴音效果良好的大教堂裡迴盪,所有人都轉過去,看著一臉震驚的公關和擁有該鏡頭的記者。
不過記者的鏡頭是公司配的,也大概有保險,所以可以眉頭不皺繼續拍,我們這種self-employed還是小心保護吃飯的傢伙比較好......
特別去年也是差不多聖誕節的時候我也摔了一次鏡頭,所以還是決定不要測試自己的運氣。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最後拍攝就在這樣經典的set up下結束了,在小朋友們回去上課的同時,我們也開始檢視剛剛的拍攝成果。
之後就在跟公關道謝後、遊客湧入前結束這天特別的拍攝。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附上幕後花絮照片一張:當天包含我和朋友總共有八位攝影師,教堂方面給予我們很大的拍攝自由,讓我們可以四處走動。
我們想到哪裡拍都可以,跟平常參觀時很不同。公關也很熱心帶我們上去Organ拍平常我們沒辦法拍的角度,算是額外的收穫嘍!

以下順便附上官方Twitter公佈的幕後花絮影片,整齊一致唱詩班的優美歌聲對比姿勢歪七扭八攝影師的快門連拍聲的確還蠻有趣的XD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聖誕彩排攝影紀錄 by 旅行攝影師張威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