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60
經過將近四個月的漫長等待,這場我高度期待已久的音樂會終於登場了。
平常有在注意藝文消息或是看音樂雜誌(特別是古典音樂)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場演出的熱門程度。
兩天演出的門票都全部售完,當晚國家音樂廳更是人山人海。
原本我還擔心颱風會來攪局,但幸好最後只為傍晚的天空帶來一些光影的變化。

等我終於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時,看到台上擺放好的座椅和樂器,心情真的是興奮不已。
四個月的漫長等待,就只剩下最後的十幾分鐘了。
自從決定要來聽之後,我就照著今晚演出的曲目的其他版本來聽,以便更能了解今晚Pletnev詮釋的不同之處。
終於觀眾席的燈光暗了下來,團員們從舞台兩側的入口魚貫走入,這時大家便開始鼓掌。
等大家的試音都完成之後不久,指揮Mikhail Pletnev先生就從左方的入口出現了,現場立刻爆出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古典音樂的演奏會氣氛如此熱烈,而且在節目開始前就如此了!
Pletnev在指揮台上向觀眾致謝後,隨即轉身示意樂團進入準備狀態。現場也立即鴉雀無聲,大家都屏氣凝神的等待第一個音符的出現。

首先演出的曲目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白雪姑娘組曲」,總長才約十分鐘左右,我覺得大概是給樂團熱身用的吧,
可以看出指揮Pletnev也相當的輕鬆,指揮之餘身體也跟著樂音搖擺起來,有時甚至還會靠著指揮台後方的扶手,
中間還有翻譜的時候太大力使得譜差點飛走的小插曲。

暖身結束之後,台上的團員做了一點的小調整,不久首席小提琴布魯尼和指揮Pletnev一同出場,現場又是掌聲如雷。
接著演出的就是我這次來的主要目的,柴可夫斯基作品第35號小提琴協奏曲。
我特別喜歡他的第一樂章,可以算是我的all time top 10了,不過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首現場演奏,
也很好奇同樣有斯拉夫血液的樂團來演奏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這樣高度期待四個月的結果就是,當旋律一流瀉出來時,我感覺我整個人都融化了……
其實當下的感覺很複雜,不過最強烈也最直接的感覺就是---
再怎樣貴的音響、傳輸線、擴大器,或窮盡任何機械技術上的可能,都不可能比現場的演出來的完美了。
各個聲部的強弱與層次都是那麼的完美,連大提琴的撥弦聲遠在四樓都聽得一清二楚,更不用提最後終結部時所有樂器和鳴的氣勢磅礡和過癮感了!!

不過我覺得今晚布魯尼的狀態不是很顛峰,除了有些音沒有出來之外,有些部份的音甚至失準。
他自己也有察覺到這個問題,頻頻趁著空檔調整自己的琴。這樣的情形在後來的二、三樂章就比較少出現了。
雖然我認為這樣的狀況有一點誇張,但是當晚的觀眾還是很熱情的報以最熱烈的掌聲,使得布魯尼三進三出之後,又獻上了一首獨奏給大家。

不過最誇張的事情不是發生在台上,我壓根沒想到這樣世界級樂團的演出,
竟然還會發生拍錯手的情形……
就在第一樂章剛結束的時候,就莫名的掌聲響起了,而且還為數不少,都是從下面的高價座位區傳來的
台上的指揮和首席小提琴都被嚇到了,指揮還特地轉頭過來看看發生什麼事…

IMG_0165
中場休息的時候我到一樓去買節目本,順便看看賣的CD,不過人太多了,看不到什麼。
倒是看到Lexus車主都人手一杯香檳,真是享受呀!
回到樓上的時候,朋友跟我說剛剛第一樂章時他熱淚盈眶(XD),我雖然也很喜歡這首,但是剛剛演出的水準實在沒有到令我掉淚的程度,可能我的眼淚要留給柏林愛樂吧:P

第三個表演的曲目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交響曲,是一首很浪漫、我也很喜歡的作品。
不過其實因為我主要的期待都放在上一部,所以聽這首的時候心裡反而沒有什麼預設的期待。
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加上RNO的確將這首壓軸演出的淋漓盡致。
今晚最後的這個曲目真的是完美、無懈可擊、無可挑剔。
真的不曉得要用什麼樣的詞來形容當下感受到的那種美。
只能說聽完這首的演出之後,我覺得過去生活中所有難過的事情都被這種優美給撫平了。
而且整個人的心智都融入音樂之中。

由於最後的演出實在是太精采,以致最後掌聲長達10分鐘沒有中斷(我個人的感覺,可能更長,本來預計九點半散場的節目一直到十點多才真正結束),歡呼聲此起彼落,其實我之前有和懂俄文的朋友問俄文的"Awesome"要怎麼念,不過臨場忘掉了,只能向台上喊了幾聲"BRAVO!!",手更是從頭拍到尾。指揮Pletnev先生則是四進四出,第四次的時候全場都很希望他能再給我們一首的演出,不過他只將雙手疊放在胸前,表示他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抬愛之後,就又進入休息室了,樂團的其他成員也開始離場。

其實因為剛剛的演出實在是太完美了,以至於我離開的時候一時還沒辦法回神,腦中一直重複剛剛的旋律。
正要下樓去停車場時在一樓大廳看到一位女士正和一位高大的外國人合照,定睛一看,竟然是小提琴的首席布魯尼!!!
等我意識恢復時,布魯尼已經快步上車離開了,真是可惜,我距離他只有五步之遙。
不過也不算太遺憾,畢竟今晚的演出已經是讓我相當滿足、過癮了,當下我真的有了無遺憾的感覺XD。
我甚至一直猶豫要不要連明天晚上的貝多芬也去,畢竟今年這種等級的樂團只有這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