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4_5_6
Nikon D50 Tokina 12-24mm HDR 
台灣北部產硫早在元代就已經有文獻記載,但要論詳細記錄北投硫磺谷的最早資料的話,那應該就是三百年前來台採硫的郁永河了。而硫磺谷也是下游的新北投地區溫泉的源頭,一個看似美麗平靜的休閒踏青景點,背後其實有他豐富的歷史故事。

清人郁永河採硫之行:
距離現在約三百多年前的一個冬天,福建榕城的火藥庫發生了爆炸。其中製造火藥的重要成分「硫磺」十多萬斤都在這次
意外中損失。清庭調查後,依規定典守者福州府知府需要負責補齊該差額,但實際上的管理者為正五品同知王仲千。
所以補齊十餘萬斤硫磺的這項重擔就又落到王仲千的身上,但是在沒有硫磺產地的福建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在聽說一海峽之隔的台灣淡水上游的番社有生產硫磺的情況下,王仲千麾下的幕僚郁永河就自告奮勇的來到台灣北投來採硫磺。

於是故事的主角郁永河就在隔年的春天由福建搭船,從廈門到澎湖,從澎湖到台南,終於二月在鹿耳門踏上台灣的土地,
經安平城至當時最大城市赤崁城招募工人。他在台南停留了兩個月,採買採硫、煉硫所需的工具,並且在品名、用途、費用都有詳實的記載,為後世留下重要的研究文獻。

在人員、裝備都準備齊全之後,4月連同郁永河共47人動身前往北投硫磺產地。他約二十日到達八里,後再僱用「艋舺」(小舟)前往北投,並在該地採硫將近半年。
當時北台灣部尚未開發,而北投當地更是未開化住民的勢力範圍。所以郁永河的煉硫過程相當的驚險而且不順利,甚至在他剛到的夜晚,隔壁打漁人半夜發現拿來當枕頭的布匹竟然被射穿二十八層,差點就命中頭部,手臂更是被一支箭給射穿。但除了要小心被襲擊,水土不服更是郁永河一行人的重大打擊,隨行的人員開始一個一個病倒、病死。又遇到颱風讓房舍及煉硫的爐具損毀,當時的險惡情況,可由郁永何自己所著的「裨海記遊」中可見一斑:

「八九十里的烈日下不見一人一屋一樹」、
「飛蟲億萬,如急雨驟至,衣不能蔽,遍體悉損」、
「蚊蚋蒼蠅吮咂肌體,如飢鷹惡虎撲逐不去」、
「小蛇逐人,疾如飛矢」……

但即使在眾多的惡劣條件下,郁永河依然在當年十月如數煉足了十萬斤硫磺,結束了近半年的採磺任務,於初七日啟程,10月20日回到福建交差。 郁永河對於在經過諸多的劫難後卻能全身而對,還順地達成任務。自己也是深深感到僥倖。

時間拉回三百年後的今天,雖然在硫磺谷、龍鳳谷的遊客中心有立碑稱此處為「清人郁永河採磺遺址」,
甚至陽明山的官網上也如此寫道,但實際上這是錯誤的說法
郁永河從未在此採過硫磺,他是以布匹向當地原住民購買磺土,他自己則在雙溪河畔煮硫煉硫。
但是郁永河本人的確到過硫磺谷與地熱谷一帶,但他是抱著好奇與遊覽的心態,請當地的原住民帶領前往「磺穴」一探究竟。


硫磺谷的地理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日的硫磺谷一帶:
今日硫磺谷已成一個遊憩區,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南邊使得他不似國家公園內其他地方容易出現陰雨的天氣,如果上陽明山發現天氣不好,其實可以轉到這裡來。
硫磺谷這裡附有停車場,交通甚為便利。周遭有人行步道跟涼亭。並且有採硫的歷史、方法及地質情況的解說牌。
來這裡的最佳時間是下午,日落前的兩到三個小時為佳,因為此時陽光會順向照向谷內,加上湖水內有硫酸銅的成分,很容易反射出飽和度很高的藍色,例如本文的第一張圖就是這個時機下拍得的。而如此的美景,除了常常吸引市井小民來踏青之外,也常常有婚紗業者來拍婚紗。
硫磺谷


沿著步道向北走,可以發現谷內還有很多人工所鑿的水井,根據資料是自來水處在這引進水並利用地熱加熱,最後就成了溫泉。各個水井上都是大量的水蒸氣,加上濃濃的硫磺味。如果來的時機抓的對,可以剛好看到熱水噴出地面的景象。
硫磺谷水井

硫磺谷水井

今日的鳳凰谷一帶:
鳳凰谷僅比硫磺谷稍北邊一點,地勢較高,但不如硫磺谷壯觀,加上布滿了溫泉業者加設的水管,使得此地不如硫磺谷來的優美。
鳳凰谷

鳳凰谷

不過龍鳳谷卻可以很接近的看見郁永河在稗海遊記中所說的「磺穴」,不過雖然沒有欄杆圍著,磺穴的溫度是相當高的,觀看時須小心距離。
龍鳳谷磺穴 

如果你對這裡濃濃的硫磺氣感到煩膩的話,可以順著步道向上往山內走。
步道是沿著一條小溪而建,越往山裡走,越發一股清幽的感覺。途中甚至有小型的瀑布。
此處的山林小溪必定可以一掃剛剛硫磺氣味造成的不適。
龍鳳谷

鳳凰谷

小徑的終點是一處溫泉浴場,如果沒有打算要洗溫泉的話便可就此折返。
回想「稗海遊記」中,郁永河由平埔族人帶領前去一探磺礦的源頭時,也是沿著一條小溪而上。
今日我們所走的步道,不曉得是否和三百年前的先人足跡有重疊呢?
看到今日經過完善規劃的硫磺谷和龍鳳谷兩地,對照三個世紀前一群奉官差前來此「瘴癘之地」煉硫卻差點丟了性命的一行人,不禁要對時間在世上所做的改變莞爾一笑。郁永河若地下有知,不知是會哭還是笑呢?

附近的其他景點:
如果你要離開時天還沒黑,或者剛好是黃昏。附近有許多地方值得你順道繞過去一遊。
1.看黃昏:法藏寺旁
下山之後沿泉源路走,碰到叉路時向左轉(右方為往承德路),不到一分鐘就可以看見法藏寺。
 
硫磺谷 


 DSC_0054

2.地熱谷
下山之後走溫泉路轉中山路,就會經過地熱谷。加上附近許多老字號的日式溫泉旅社,會讓你有置身日本的錯覺。
地熱谷 

其實北投一帶的溫泉地質和硫磺谷、龍鳳谷是息息相關的。如果你有一天的時間,不妨趁天氣還涼的時候,白天一路由山上向下,上午在陽明山上遊玩,下午來硫磺谷龍鳳谷了解一下此處的風景與人文歷史,晚上去逛逛新北投或泡泡溫泉都是很好的選擇。 


相關閱讀:
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公園 (上)
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公園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