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投溫泉博物館。原本是日據時代的公眾浴池,故也稱北投溫泉浴池,原建於1913年6月17日,約700坪,仿英式磚造兩層樓建築,不過雖然是仿英式的建築,但在右方望樓的屋頂磚仍可嗅出一絲絲的和風。
北投溫泉浴池在當時是東亞最大的公共浴池(其實我還蠻驚訝的,不過內部的介紹資料上是這樣寫的。)
這座漂亮又具有豐富歷史文化內涵的博物館就位在環境清幽的泡湯勝地--北投公園內。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先介紹一點簡單的景點資訊:
交通方式的首選是搭捷運到新北投站,步行五分鐘左右就到了。相信我,這五分鐘路程絕對值得。
不建議開車,這邊路很小,附近又溫泉旅館林立。不好找車位。
還有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不過要注意一下開閉館的時間。
======正文開始分隔線XD=======

北投溫泉博物館雖然現在看起來如此漂亮華麗,但它曾經荒廢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1945國民政府由日本人手上接收台灣之後,此地曾經變為台北縣議會的招待所、民眾服務社甚至是一般的游泳池。
之後便由其荒廢,一直到1995年才被北投國小師生在鄉土課程教學中,發現這座破敗且被遺忘的文化瑰寶。
後來經由師生及當地人士的積極奔走,台北市府才終於還它身分公告它為三級古蹟,並著手修復。
最後終於在1998年10/31修復完成並對外開放。總共耗資約1億1181萬多元。
真的很慶幸當時北投國小的師生有發現這棟建築,不然我們的損失可能遠遠超過1億1181萬。

下圖是博物館入口,有個十分日式的門亭。
斜坡上兩旁的板凳是讓你坐著拖鞋子的,沒錯,為了維護古蹟,
北投溫泉博物館除了有限制參觀的人數之外,入內參觀必須要脫鞋並換穿館內準備的拖鞋。
還有館內只開放一般遊客的的紀念性拍照,其它像是婚紗、個人專輯(我猜他是想說人像外拍 XDD)等禁止在館內拍攝。
北投溫泉博物館

入口的左方有個日式涼亭,它是與博物館本身一樣從日本時代留下的。
當初的功能應該是讓到達這邊想要泡湯的人在進入前等待和休息的地方。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進去之後,左方有個大鞋櫃。鞋子請拿到這邊來放,並到右下角的竹簍拿拖鞋換穿,館方有準備L、M、S三種大小。
(如果你覺得尺寸不合或不衛生的話可以向館方買新的拖鞋。)
參觀完之後也是回到這裡把拖鞋擺回去,換穿回自己的鞋子。
北投溫泉博物館

就在入口的右方,有條漂亮的木製樓梯。
北投溫泉博物館

木製梯旁邊的廳房就是第一個展廳。展示著北投地區的歷史和此地溫泉的淵源,包括這裡第一間湯屋的開立、北投石的發現、甚至更早期清代及平埔族在此地的活動。(實際上,北投就是因為發音類似平埔族語中的女巫而被這樣稱呼的,因為此地終年煙霧繚繞,好像女巫的居所一樣。)
乾淨的原木地板搭上明黃色的窗簾給人一種潔淨明亮的氣氛。
北投溫泉博物館 

窗外就是北投公園的樹林。也可以看到北投的綠建築圖書館,景觀相當的好。
北投溫泉博物館 

窗外的望樓。
北投溫泉博物館

廳房的旁邊有個小房間(如下圖),高低有點落差下來時要小心。
這裡主要是講博物館本身的歷史與沿革。中間有修復時的圖片,每幾分鐘會換一次。
由圖中可以看到當時翻修的範圍其實相當大。

其實當初修護時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先拆除建築體比較有立即危險性的部分,必且做管線的補強。
這階段的工程保留有水管、磺底石、溫泉陶管,口徑磚等舊時的器具。在館內的地下一樓有展出。
下圖中的玻璃盒子中裝的則是日本人走之後,這棟建築物功能轉換後留下的遺物。例如招待所的燈箱、派出所的紀錄簿等。

第二階段的整修則已修復及再利用為主軸,再利用就是與周圍的北投公園一起進行親水工程的規劃。
修復部分則是參考舊照片、史料和當地長者的記憶口述,修復建築物的內部及外觀並使他盡量恢復到日治時代時的舊觀。
不過雖然如此,博物館還是有很多珍貴的史料已經不見,如樓下的大浴池旁的彩繪玻璃(下文會看到圖)在整修前就已經被人給偷走,現在的彩繪玻璃是由當地的熱心長者所重製提供的。北投溫泉博物館

參觀完第一個展廳之後,出來向右走就可以看到通往望樓的長廊。
長廊的左邊是寬敞的榻榻米大廳,右方則有似乎是暗門的小門。

整個長廊如圖所見,有日式特有的雅緻風格。
是想當年的人洗完溫泉,到榻榻米大廳來休息,吹著戶外吹進來的風,看著外面搖曳的一片綠意,
該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
北投溫泉博物館

望樓。這裡有整個建築物中最寬廣的視野,景觀也相當好。左邊的壓克力櫃中展示的是當時修復建築物時所替換下來的建築體。)
北投溫泉博物館

榻榻米大廳。相當傳統的日式大廳,前方有表演用的舞台。
是當時的人在沐浴後納涼、用餐、休憩的地方。通風性和景觀都相當良好,
而且那時溫泉可以一泡再泡,可以泡完之後上來休息看看風景,看完之後再去北投公園散散步,累了再回來繼續泡。
可見當時的人生活過得多好啊!!!
不過我回來之後才知道榻榻米大廳可以脫鞋進去參觀。當我沒有細看地上的牌子以為不能踩進去,真是超扼腕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 

大廳的另一側(東側),通往放映室及另一個展廳(展覽北投溫泉業鼎盛時的物品及照片)。
地上可以看到門軌,牆壁夾層中應該有木門可以拉出來阻隔風雨。
北投溫泉博物館  

放映室。日治時期不知道是做為何用?
北投溫泉博物館

老電影,溫泉鄉吉他全片在北投這裡取景。
當時因為北投的風景優美,溫泉旅社又多。常常有電影來這裡拍攝。
根據資料說甚至有同一家旅社內有兩三組不同的人馬在拍攝不同的電影!
北投溫泉博物館

看完之後就再穿過另一個時空樓梯到一樓的展廳。
一樓就是浴池的所在,有各式大小的浴池。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石。不是俗名而是它的正式學名喔! 是世界上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是日本人發現的,世界上只有日本玉川和台灣的北投溪這裡有出產。含有微量放射性元鐳。
一樓的展場有機器可以讓你當場測它的放射性。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個是中等尺寸的浴池,可以踩進去感受一下XD
裡面有舊唱片可以聽。
北投溫泉博物館

中浴池的旁邊有個小隔間,裡面有個個人浴池,當然可以用這間的人都是身分地位與他人不同的才能泡嘍。
泡在這個個人浴池裡,沒有別人的打擾,完全可以在自己的世界裡放鬆,還有兩面窗戶的風景可以欣賞。果然是最頂級的享受啊!
北投溫泉博物館

浴池展區的其他空間則展示了舊時的溫泉用具,圖中所見的是當時的溫泉水管。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邊還有其他物件,其中分水磚(一個形狀像磚塊上面有小孔)是當時用來分配水量用的,依據繳納的錢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口徑,分到的溫泉水量也會有差。當年的生活小智慧還蠻有趣的XD
北投溫泉博物館 

穿過一個走廊之後,就來到大浴池。
大浴池是羅馬式的(或土耳其式),可以看到它的拱住與日本的傳統湯屋相當不同。
這也是這棟建築物最主要的部分。
北投溫泉博物館  

科科。假日的時候這裡很多正妹XD  東方西方的都有喔XD 
北投溫泉博物館 

大浴池。最深的地方也只有130公分左右,如圖所見是斜坡漸進式的。所以只能站著泡湯,這也是它的獨特所在。也因為是站著泡,所以可以容納比較多的人,當然,這裡只限男性泡湯......。
北投溫泉博物館

換個角度。旁邊是另一個展廳,窗戶上則有彩繪玻璃。
北投溫泉博物館

前幾段所提到的彩繪玻璃。
北投溫泉博物館
彩繪玻璃也為這裡多添增了幾分洋風與華麗感。
北投溫泉博物館

大浴池南端。不知道這裡以前的功用是什麼,也許是讓人泡一泡起來稍事休息或等待的地方吧?
可以看到壁磚顏色上的明顯不同,比較白的是修復後新貼上去的,顏色比較深的,則是當年的磁磚保留至今的,可以說是相當珍貴。
北投溫泉博物館

浴池旁走廊的地磚,同樣也是新舊參雜。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個牆上的木門則時當年服務生遞毛巾用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

牆上的孔是修復工程中,為了在牆壁中注入防腐蝕的藥劑而打的。其他牆面上的孔已經補起來,此處是特意留下要展示修復過程用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當年大浴池的情景。
北投溫泉博物館 


以上介紹到此算是把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內部給介紹了一遍。走出來之後再來好好詳細觀察博物館的建築物本身。
博物館的煙囪頂端有開孔,有圓形與方形。這在一般英國鄉間的建築很常見。
後方則時興建中的大型溫泉旅館。其實我覺得這附近的溫泉旅館密度已經高得嚇人了,北投公園這週遭已經夠小了,如果再不適度限制的話,恐怕會進入過度開發的階段。北投公園優美的天際線就這樣一點一點被這些高聳新穎的人造物給吃掉真的很可惜。
北投溫泉博物館 


由一樓向上看。可以看到二樓的窗戶不知何故被封起來,一樓的門原本是窗戶,但後來似乎因為為了出入方便而打通成門。(這部分有點記不清楚了)
北投溫泉博物館

充滿歷史痕跡的一個角落。很喜歡這個門的感覺。
北投溫泉博物館

博物館東南角的木橋,下方就是北投溪。
北投溫泉博物館 

博物館南面。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逛完溫泉博物館出來之後,不要急著離開。
可以逛逛北投公園,北投公園比溫泉博物館更早設立,文化與歷史的內涵更是不亞於溫泉博物館。
北投公園在當年是個範圍廣大的泡湯與休閒勝地,更詳細的內容會在下篇文章內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