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公園建於1911年(明治44年), 當年是為了配合前篇文提到的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興建與經營而設立規畫的。
為了是提供泡湯客及遊客遊玩和休憩的地方。當年是由「台灣婦人慈善會」推動,而且獲得當時台北廳長井村大吉的回應。
當年的公園面積是現在的三倍大,範圍包括了現在的逸仙國小、新民國中、現在的水莎蓮大飯店及其附近的大廈。
現在的中山路當時是禁止汽車進入的小圓石子人行步道,而且設有專人維持整潔和維護環境。
而現在的公園主要是以北投溪兩岸為主,雖然規模不及當年,但是公園的神韻和那股恬靜悠閒的氛圍卻保留了下來。
加上親水設施的建立,在冬天時還可以感受身處煙霧裊繞中的特殊感受。
北投溫泉博物館


現今的北投公園範圍大約是中山路與光明路中間所包圍的區域,交通相當方便,就在捷運新北投站的斜對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年這裡開始繁榮的契機就是溫泉,日治時代以前,這裡都是平埔族的生活範圍。但平埔族人不知如何利用與使用溫泉,甚至因為以為這裡有女巫出沒而不敢靠近,所以在清代時期這裡幾乎是沒有發展的。
但情況在日本人來了之後有了改變,畢竟日本人愛泡湯是眾所皆知的。
1896年,平田源吾先生在這裡開了第一家溫泉旅社「天狗庵」,相傳是因為他因為泡了這裡的溫泉而治好了疾病,為了感恩所以開設的。不過天狗庵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了,遺址只剩下兩根門柱與石階梯。
下圖中的碑也不是立在天狗庵的原址,原址因為產權的關係無法立碑。
北投溫泉博物館

公園裡雖然看不見以前溫泉旅館的舊址,但似乎還留有許多舊公園的設施。
都是一些相當傳統的日式庭園造景,似乎可以一窺當年舊公園的風貌。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下圖的這個噴水池也是當年保存下來的設施喔!
北投溫泉博物館

下圖水池的後方可以看見一座看似木造的建築。它就是鼎鼎大名的北投圖書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棟圖書館可是獲得綠建築標章的喔!
北投溫泉博物館 
由北投溪對岸望向圖書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公園旁邊道路的邊上都有水溝,但可別小看這個水溝,裡面流的可是溫泉啊!!
這想必也是後來親水工程的一部分。
每當冬天氣溫比較低的時候,這些溫泉都會冒出陣陣的水蒸氣,讓整個公園好像位在仙境中一樣。
北投溫泉博物館 

梅庭。
梅庭也是一座歷史建築,距今已經有70幾年的歷史,是一座日式洋風的別莊。
上層式木造結構,內有溫泉浴池,下層則是混凝土結構,因為戰時需要而有防空設設施。
工務局公園處花1817萬多元的經費將他依照古蹟修復的方式修復,並將曾被改造部分復原、木構進行防腐,更新植栽、增設廁所、改善機電設備,計畫結合附近的露天公共溫泉浴池、溫泉博物館以及溫泉親水公園、北投溪,形成完整的觀光休閒區塊。
不過梅庭因為產權登記等問題,整修完成之後迄今一直未開放。
北投溫泉博物館

梅庭的後院景觀相當好,綠意盎然。並沿著北投溪的岸坡築起圍牆,彷彿就是一座私人城堡。
北投溫泉博物館



其實北投公園這裡除了歷史人文遺跡之外,自然的景觀與公園造景也是相當值得一提的。
根據資料,當年公園裡的景觀都是精心設計的,以北投溪為主體再加以巧妙修飾。
公園裡有人造瀑布、精美的依地勢而建的石橋等等,也有攝影師專門替遊客拍照留下遊玩的回憶。
在富涵巧思及完整的計畫設計下,北投公園在當時是盛極一時的休閒勝地。
日本人甚至為了這個地方,將淡水線的火車道開設一個支線(北投支線)到此,可見當時此地的分量。
北投溫泉博物館

當然現在支線已經變成捷運,北投車站也早已遷離。公園的範圍更是大大縮小,當年的精心設計在多年沒有專人維護的狀況下漸漸荒廢、雜草叢生。現在雖然經過大力整治與修復,但已經不可能回復當年的盛況。
北投溫泉博物館


不過即使北投公園的命運如此大起大落,但北投公園本身的優美氣質卻保留了一些神韻下來。
見證了此地百年歷史的北投溪溫泉依然未變,仍然溫柔的讓這塊土地上的子民享受大自然的恩澤,
享受著那亙古未變的溫暖。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裡如同當初設立時,提供了台北市民不用出遠門就能享受遠離塵囂的平靜與悠閒。
忙碌了一週之後,來這裡泡泡湯,逛逛公園,接觸自然,絕對是將疲憊身心快速充滿電的最佳辦法。
北投溫泉博物館 

其實北投公園還有太多太多的歷史,每個角落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我在本文能介紹的真的只是九牛一毛而已,畢竟一個年代,一個地區的百年風華與歷史滄桑,怎能是一兩篇文章就能訴盡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

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親自到這裡來感受,其實這裡也是我常常去的地方。
北投公園雖然不大,但是它就是有讓你一來再來的魅力。
現在也已經入秋,天氣也逐漸涼爽了起來,
不知道這裡、或知道這裡但卻已經遺忘的朋友們可以考慮這裡做為週末的去處,絕對不會失望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 


本文相關文章: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公園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