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般耐摔的小黑三 by 旅行攝影師 張威廉 Wilhelm Chang

去年聖誕節後的Boxing Day我去拍了這張我一直想拍的的照片,幸運地徵得飯店主管同意後他陪我一起到屋頂去拍攝。
過程一切都很順利,為了不要帶給飯店太大困擾,同時也不好意思讓飯店主管在外面陪我吹冷風太久。
我高效率的把拍攝完成,離開後我忍不住在人行道又把把相機從背包中拿出來檢視剛剛的拍攝結果。
這時我走到聖潘克拉斯車站的前方,突然身後傳來重物落地的聲音,腳跟還隱隱感覺到震動,
回頭一看,看到我熟悉的小黑三躺在人行道的水泥地面上......
後方三個同樣一臉震驚的法國遊客,在我拾起鏡頭後,不禁脫口用法語問道:「 Ça va!?!?」
在震驚造成的短暫腦袋空白後,我開始意識到到底發生什麼事。在撿起鏡頭的過程中,我的攝影人生跑馬燈已經開始在腦中上映了...
鏡片碎掉、沒有長焦鏡可以用、沒辦法繼續拍照、要在國外送修鏡頭、要花一大筆錢、修不好還要買新鏡頭......
跑馬燈還沒跑完又聽到東西掉到地上的聲音 -我的50mm f/1.8也跟著跳船自殺了!
這時我才發現剛剛在路上拿相機出來看照片時,我沒把背包的拉鍊完全拉上!

坦克般耐摔的小黑三 by 旅行攝影師 張威廉 Wilhelm Chang     坦克般耐摔的小黑三 by 旅行攝影師 張威廉 Wilhelm Chang
上圖左:鏡桶與保護鏡上的傷痕。 上圖右:受到撞擊的鏡桶有輕微變形(正上方),已非圓形。
出乎我意料的,除了鏡身上的傷痕外,鏡片看來竟毫髮無傷!
我雖簡短用英文回了法國妹「It Should be alright」,但其實還是滿肚子蝴蝶......
趕緊進了車站找個長椅坐下,先轉變焦環、對焦環,其實都還蠻順暢的;
接著裝上機身試拍幾張看看對焦是否還準焦,結果看來似乎也沒事,50mm也如此!
這時心態雖然比較放鬆了,但已經沒心情拍照,隨機跳上地鐵回家。

坦克般耐摔的小黑三 by 旅行攝影師 張威廉 Wilhelm Chang

幾個禮拜後在利物浦拍攝時,幾張用小黑三拍的照片似乎沒有准焦,那時心情盪到谷底,
但又找不出原因。
心情忐忑的還是帶了小黑三展開匈牙利、捷克與德國的旅行,幸好最後的證明小黑三還是頭好壯壯,成像依舊銳利。
不禁讚嘆Nikon的造鏡技術與品質。記得很久以前讀的一篇評測,若印象無誤應該是Ken Rockwell寫的。
說小黑三是Built like a tank。當時沒當一回事,如今我是百分之百的認同。
不過今天如果摔的是有超音波對焦馬達的鏡頭,結果大概大不相同了。

相關文章:
到倫敦攝影系列文

到布達佩斯攝影 國家歌劇院 Hungarian State Opera House

到布達佩斯攝影 塞切尼鏈橋 Budapest Chain Bridge

到布達佩斯攝影 匈牙利國會大廈 Hungarian Parlia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