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流霧
器材: Nikon D600 || Nikkor 80-200mm f2.8
參數:105mm|| f/8 || 30s || ISO 100
後製:Photoshop CC || Lightroom 5 || Wacom Intuos Pro || 15" Late 2013 MacBook Pro Retina

其實我想拍這樣的構圖有一陣子了。
我注意到信義區,尤其是從左邊的豪宅區到右邊的誠品信義店,高度比周遭的房子來得高人一等(如同房價),亮度也亮上許多。
跟台北市的其他區域比起來,好像是自成一局的孤島一樣,因此一直想把這座「島」給拍起來。

但前後我總共試了五次才拍到我心中想要的畫面。
前四次整個台北都是烏雲罩頂,市區灰霾一片,到了該是Blue Hour的時候整個天空一點藍都沒有,
而且霧翳嚴重的空氣讓台北南方的山沒有辦法呈現層次,只是無趣的漆黑一片。
會了避免畫面無趣,整個取景的範圍便一直縮小,直到畫面已經塞滿了我心中的那座「島」,再也不能再縮了。
但即使取景時盡量避免,修圖時也極力「隱惡揚善」,但還是覺得顏色不夠好看,也沒有空間感,最後還是放棄,重新上山等更好的天候狀況。
失敗了幾次後,心中就在想,也許等下過雨後,空氣品質變好,會比較容易拍到我心中預想的畫面。
等了幾天,挴雨季開始後,某天的下午雨勢稍緩,就上山去拍。
那天因為也順便為玉山行在做體力訓練,背著全部裝備從山底步行上山,最後也順利拍到,也許是這樣感動天氣之神也說不定。

其實即使下過雨,空氣還是沒有乾淨到一塵不染,整個城市的燈光在其中反射製造出了類似光暈的效果。
我很喜歡這種光暈的效果,因為它有助於呈現我想強調的那座島,所以我決定讓這個光暈更明顯。
但所謂讓某物更明顯,其實也可以透過讓其他東西更不明顯來達到。
就像這張照片中,我想強調城市中心的光暈,但又不想利用降低對比來達成,所以我改由增加城市中心以外地區的對比來達成我想要的效果。
當然,再透過一些基本的明暗、顏色調整。最後的結果就是本文的照片。

更多我的最新作品請參考我的臉書專頁

相關文章:

在台灣攝影系列:

其它系列文:

花蓮富里六十石山 賞金針花與花東縱谷之美

玉山主峰 北峰攻頂之路

五分山薄霧、雲海、銀河

合歡北峰

老梅石槽

內湖碧山巖翻山流霧

大屯山雲瀑

內湖康樂山

陽明山夜雲海琉璃光


到巴黎攝影
到倫敦攝影
諾曼第登陸點大縱走
到維也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