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橋火燒雲
(Via Digital Camera World)
風景攝影一直是很熱門的主題,
我們也常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傑出的風景照,
但很多時候,我們常常不知不覺中犯了一些大家都常犯的錯誤,
Digital Camera World為我們整理出十大常見問題,並提供了解決辦法,

 

常犯錯誤No.1:歪斜的水平線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1: Wonky horizons

有些人似乎就是有水平抓很準的天賦,反觀其他人則好像完全相反。
當你從特別的角度取景時,水平的保持是特別困難;如果你拍攝當下沒有保持好水平,
後製時就得再旋轉並裁切,特別是你的畫面裡有水面的話。

雖然在後製裡旋轉找片是很容易的,但是裁切會破壞你原本的精心構圖,所以最好還是盡你所能得避免。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使用水平儀,例如腳架上或熱靴型的氣泡式水平儀,
另外,許多相機也有觀景窗內及LCD顯示的水平儀。

看看你的相機有沒有這些功能,並且利用他們來矯正你的水平線吧!

常犯錯誤No.2:前景/遠景不夠清晰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2: Foreground and/or horizon not sharp


雖有有時是創作意圖之下的例外,但多數的風景照都需要很深的景深來讓前景及遠景同時清晰。
通常這可以藉由縮小至適當光圈及對焦於適當距離來達成。
傳統上,嚴謹的風景攝影師都是對焦在泛焦距離上。
這個點可以創造出在拍攝當下的焦長與光圈組合下,最大的景深。

對焦在這個距離,可以確保景深沒有浪費在因焦點過遠,而讓遠景之後的東西也清晰,
也可以避免對焦在太近的物體上。

對焦表這種東西的確存在,但現今的風景攝影玩家都喜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
如DoF Master 或 TackSharp來找出怎樣的焦距才最適合他們相機的鏡頭與光圈組合。

另外,泛焦距離也可以大約換算為往場景內1/3的距離。

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焦點後的景深深度為焦點前深度的兩倍。

 

常犯錯誤No.3:影像模糊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3: Image blurred


使用較小的光圈來獲取更多影像細節,表示快門速度也較低。
不幸的是這就會有因相機晃動而造成模糊的風險。

與其拉高ISO並出現躁點,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將相機固定在穩固的腳架上。

使用腳架時記得將各個鎖點都轉緊,並免在曝光時出現滑動。

你也會發現在腳架上掛重物,例如你的相機包,會有助於整體的穩定性。

而最終極的相機震動避免辦法,就是先預鎖反光鏡並且使用快門線。

常犯錯誤No.4:空蕩的前景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4: Empty foreground

當我們在尋找美景時,我們習慣將眼光放在細節上,並且忽略那些無趣的地方。
然而,無聊沒有特色的前景會變成照片中的障礙,會讓你覺得你離有趣的點還有一段距離。
這個問題很簡單的就可以用有趣的前景來解決。
有趣的前景可以是花叢、一堆鵝卵石或沙灘上的貝殼,而當這些前景可以引導到主要景物時,效果更好。
最理想的情況是近、中、遠景都能有一些有趣的焦點。


 

常犯錯誤No.5:無趣的光線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5: Flat, dull light

專業的攝影師會等上數天、數周甚至幾個月或季節,只為了有正確的光線來拍攝。
光線的品質會使照片有重大的差異,它會使顏色更真實且更凸顯大地的輪廓。
相反的,無趣的光線將會產生無聊的照片。

但是,即使是最有熱忱的攝影師,也沒辦法為了好光線而一直等下去。
大多數人都是在工作及家庭以外的時間拍照。
這表示他們只能運用當下的天氣或光線來拍攝。

對付無趣光線的其中一種辦法,就是拍攝黑白照片。

 

常犯錯誤No.6:強烈的陰影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6: Strong shadows

和無趣光線相反,太強烈的陽光也會帶來問題 -太強的陰影與亮部。
拍攝風景的最佳時間不外乎是清晨與傍晚,關鍵就是太陽是在天空中相對較低的角度。

在中午時,陽光直射在景物上會造成強烈的陰影,並且壓抑了細節。
在較低角度、較弱的太陽會帶來較柔和的陰影來凸顯景色。

 

 

 

常犯錯誤No.7:爆掉的天空和過暗的地景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7: Sky washed out or the land underexposed


拍攝風景時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天空通常比地面來得亮多了,而大多數的相機只有正確拍攝其中一者的能力。
在許多情況下,通常是地面正常曝光,而天空等亮部卻爆掉了。
不然就是天空正確曝光了,而地面卻太暗了。

傳統的解決方法是使用漸層減光鏡,讓較暗的地方來遮住天空。
這將使地面和天空的曝光差異降到最低,並且讓兩者的細節在一張照片內就可以被拍下。

而數位攝影則有另一種解決途徑。

最簡當的方法就是使用兩種曝光值拍兩張照片,並且天空和另一張的地面結合。
另外,也可以使用HDR來將數張不同曝光值的相片合在一起。


常犯錯誤No.8:明顯的漸層濾鏡使用痕跡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8: Obvious graduated ND filter use

使用相片疊合技巧來記錄天空和地面的細節可以避免出現使用ND濾鏡的痕跡;
找出哪個位置來放置濾鏡的漸層區域會比較不明顯。

不幸的是,任何延伸到天空的物體,例如樹、建築物甚至山丘,都會有明顯的亮度改變。
在緩和式的漸層濾鏡中,這樣的問題是很難掩飾的,
所以數位攝影提供了一個更好用的技巧,只要你懂得適當的疊合並遮罩相片。

 

常犯錯誤No.9:不佳的構圖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9: Poor composition


當看到美景時很容易就忘了構圖直接猛按快門,但是風景攝影是需要嚴謹構圖的。

仔細研究畫面並巧尋找適當、可以包括主題和前景的角度是很重要的。
雖然有時候擺在正中央的主體和對稱性會受到歡迎,許多風景在三分律之下的構圖還是比較好的。

這簡單的定律將畫面分成九宮格。
許多相機都有內建三分律的格線可以顯示在LCD上,甚至也可以顯示在觀景窗內。
將地平線至於畫面上方的水平線將可以強調地面,因為它占了畫面的2/3,
相反的,則可以強調天空,這在拍攝夕陽並以剪影作為前景的構圖來說相當受歡迎。


常犯錯誤No.10:細節太軟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 No. 10: Soft details

雖然使用小光圈可以增加景深和可接受的銳利度,但他也會增加繞射的影響,
也就是光線通過光圈葉片的波動效應。

這表示光線不是準確地落在感光元件上,而造成影像軟化。

光圈越小,繞射效應越明顯,畫面也就越軟,即使是在焦點上也會比在稍大光圈之下拍攝時來得軟。
這個校影可以藉由放大最小光圈級數1~2級來改善。
而且,經由實驗找出你的鏡頭在哪個光圈之下有最好表現是很值得的。
這可以經由不同光圈值之下來拍攝同一物體,然後檢查焦點上的銳利度來達成。
最銳利的那張就是你鏡頭的最佳工作光圈。

焦點疊合則可以讓你的鏡頭在最佳工作光圈下也可以讓畫面從前景銳利到遠景。
你要做的是拍攝一系列使用最佳光圈拍攝,但對焦於不同距離的照片。
先從前景開始對焦拍攝起,在逐漸移到遠方的水平線處。
拍攝過程中保持相機的靜止是很重要的,所以要使用好的三腳架。

最後便是疊合這些影像,幸運的是這可以利用Photoshop的疊合工具來自動完成,
或其他可以免費下載的特殊工具,例如Combine ZP

相關文章:

你想成為全職攝影師嗎?
剛創業攝影師常有的五大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