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第一次拍攝街頭運動,與我平時比較常拍的風景、靜物實在差異太大了。
街頭運動攝影瞬息萬變,幾乎都是不可控制因素。
場景光線多變,突發事件也多,根本不太有機會好好構圖、測光。
況且主角是人群,不但會移動且可預測性低,良好的對焦系統和連拍速度我覺得是拍攝街頭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這張拍攝於青島西路與紹興南街交叉口,看到一位女生的T-shirt相當有趣,
腦中還在想要減多少EV時,人都已經快走掉了……
心裡一慌,手趕緊轉變焦還,半猜測調整EV之下,不但畫面稍微手震,背景的街道也爆掉了。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每當舉起相機時,總是會有人看向鏡頭。這張照片更進一步,我也被反拍……
總覺得照片中如果有人看鏡頭,好像就失去紀錄的味道。
但這種到處都是人的場合,也不太可能用長焦拍人群。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這張其實問題還好,只是對水平線歪掉有點介意,但可以用軟體調回來。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其實我一直想同時拍下他的臉和「走路工」、「錢衷時」兩塊牌子。
無奈我的機身連拍沒有機關槍等級,一直抓不到那個時機。
再來就是前排的人遮到,整個構圖上移。
(但還是被遮到了,對方也是會一直移動。)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這張照片我移到一個可以拍到講者和國家通訊委員會大字的角度。
想以巨大的金字來凸顯民眾的渺小。
但這位講者是台大新聞所的教授,可能因此說話比較嚴謹,語氣比較溫和吧,
除了一開場以外,後來都幾乎在看稿。

沒有出現我預想中的激情喊話,畫面就似乎少了點張力。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換名嘴林火旺上來時明顯張力十足,Power四射,可惜我已經離開可以拿背景建築做文章的位置了。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再來就是想拍人群的話,制高點不好找。
就算找到了,能不能過去也是一大問題……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重要的場合,例如這個接受訴求書的情形。
攝影人牆築起速度之快,我真的是只能舉起手盲拍。
霎時好羨慕前面有翻轉螢幕的那位仁兄。



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反旺中 你好大 我不怕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最後這張圖,想要用NCC的大樓,搭配學生的「NCC加油好嗎?」標語
逆光讓整個畫面反差很大,當下決定先拍一張測天空的,回來拉暗部,
但事實證明沒這麼簡單,很多暗部資訊已經無法回復了。
只能用當下隨後拍的對人群測光的這張,讓天空整個爆掉……

以前看新聞時,常看到記者為了搶畫面,
拿相機盲拍,快門跟機關槍一樣一直打,閃光也是拼命閃。
今天遊行下來,算是稍微可以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