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 澳洲國家歌劇團 樂季壓軸 蝴蝶夫人
注意NSO這部歌劇很久了,售票當日中午十二點一到就立刻網路訂票!
這次雖然連續一周都有表演的場次,但是門票依然供不應求!
由於上次NSO同是樂季壓軸的卡門也很好看,讓我對這次的演出也十分期待。


NSO 澳洲國家歌劇團 樂季壓軸 蝴蝶夫人
這次也有先去誠品講座先上過課,
雖然對故事背景已經熟知,但講座可以讓我對各幕何處該注意、如何聽出演員們功力有一定的了解。

除此之外也特意不上網先看澳洲歌劇團的影片以保持當日最佳的體驗
(雖然講座當日有稍微放了一下,沒有spoiler alert……)

由於連續演出了將近一周的時間,因此每天飾演蝴蝶夫人的女高音是不同的。
我看的是7/26場,是由陳玲慧飾演蝴蝶夫人,
隔天則改由「蝴蝶夫人」聞名世界各大歌劇院的Cheryl Barker飾演。
其實我本來也是要買Cheryl Baker的場次,可惜買票當下沒注意到……

整齣歌劇的呈現算是中上的水準,
最令我驚訝的是舞台場景。
雖然整場戲就一個佈景,但是澳洲歌劇團的這個版本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
整個蝴蝶夫人的家是漂浮在一座方型水池之上,
風格極簡且充滿現代感的設計,巧妙地融入東方的禪風。
四周則以紙拉門界定室內室外的範圍,拉門的後方則有穿著日式服裝,但衣物樸素、毫無裝飾的「背景人」,
負責劇中道具擺放、或主角更衣等瑣碎工作,他們動作緩慢且輕巧,成功的讓觀眾將注意力留在演員們身上。
也算是一種讓不必要配角減少的方法吧。
另外說到更衣,平克頓與蝴蝶夫人的那段還真的是脫到最後一件啊! 我現場看得有點嚇到XD
而且飾演平克頓的Zurab Zurabishvili把新婚之夜男人那股猴急演得真好呀 lol

但整部歌劇最美的一幕我認為還是蝴蝶與鈴木唱花之二重唱的那段,
看到林肯號進港而確信丈夫即將回來的蝴蝶,要鈴木一起將屋子灑滿櫻花瓣,
因為她要在整屋子「灑滿四月」來迎接丈夫,
霎時舞台上方飛下大量的櫻花瓣,猶如紛飛的粉紅雪片,落滿整個蝴蝶的家,
美麗的難以描述。

而最重要的詠嘆調「美好的一日」,陳玲慧也沒讓大家失望,歌聲充滿了情緒。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最後一個音好像氣有點不夠,斷的有些突然,可惜可惜。

但一點點美中不足,實在瑕不掩瑜。
整場表演,陳玲慧將蝴蝶夫人對愛情的癡信詮釋得相當好,
當然這部分也要歸功於普契尼後來的改寫,讓劇情一再的堆疊,
讓蝴蝶單純到接近盲目的信任,得以凸顯最後悲劇性的破滅以及衝擊感強大的自殺結局。

看完這部歌劇之後一陣子,Ptt上又開始出現「CCR」之亂,
不禁感慨,這樣的故事,兩百年前會被寫成經典歌劇。
現在大概只會被酸民噓到X3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