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燒的靈魂 梵谷 引頸期望已久的梵谷展,終於在今天下午登場了。
從小就知道並且喜愛的畫家,現在終於有機會一賭他富含情感的筆觸,一探他掙扎、痛苦、憂鬱,卻又炙熱燃燒著的靈魂。

不過在這篇心得文開始之前,有些事情我必須先跟大家說清楚,以免大家看完就跟我一樣的小小受騙感。
那就是

一般大眾所熟知的代表作都沒來展!
包括
夜晚露天咖啡座 》、
《向日葵》、

《羅納河上的星夜》、

《鳶尾花》

       .
       .
       .
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都不在這次的展覽中!



連荷蘭銀行廣告所用的《
星夜 》, 也沒有出現。
而且油畫總共只有21幅,素描卻占了77幅!
就像廣告詞說的,這次展的是你所不知道的梵谷……

 

不過這並不表示我覺得這個展覽不值得去看,畢竟不用出國就能看見梵谷的真跡,還是相當值得的,
而且有些展品也是具有相當份量的。只是讓還沒去看的人先有這個認知,以免看完後有跟我一樣的小小受騙感。
畢竟這次廣告得這麼頻繁,又出現那麼多這次展覽沒有出現的畫,總是有點誤導消費者的嫌疑。

燃燒的靈魂 梵谷
展覽總共分成兩層樓,採用分段且管制人數的入場方式。
雖然入場的時候還是排了相當時間的隊(一直排進植物園裡……),
但總量控管的方式使得館內的觀賞品質較上次米勒畫展來得有改善,
至少重點名畫前不會有層層厚實、將近十排的人牆擋著你,讓你難以一賭大師真跡。

展覽分成了七大時期來區分梵谷的畫作,依序是:
埃頓時期 - 1881.4 - 1881.12
海牙時期 - 1882 - 1883.9
努南時期 - 1883.12 - 1885.11
巴黎時期 - 1886.2.27 - 1888.2
南法時期 - 1888.2 - 1890.5
奧維 - 1890.5.20 - 1890.7.29


前三時期絕大多數都是展覽梵谷的素描畫,但我個人是覺得許多畫作的同質性很高。
雖然梵谷的素描很少展出也相當珍貴,但我畢竟不是來看梵谷的素描作品的,這區並沒有每一張都去細看。
這三區看完的感想是,由於這是梵谷前期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作品一開始只是線條輪廓的描繪,接著隨著做畫的經驗累積,後期的明暗與畫作的複雜度都有明顯提升。
印象比較深刻的畫是仿米勒的《晚禱》、《庭園一隅》、《橙樹,風車磨坊,多德勒克》

巴黎時期之後的畫作令人眼睛一亮, 用色多元,手法也很多變。不過整體都是明亮的色調。
讓我相當喜愛,做喜歡的作品有運用大量點描手法的《餐廳內》、《藍色瓶花》以及高人氣的《自畫像》
燃燒的靈魂 梵谷 餐廳內

南法時期
,《聖瑪莉德拉梅一景》的顏色溫暖飽和, 讓人感受南法地區的和煦氣候;由藍色、綠色、黃色的彎曲短線條所組成的《桿欖樹叢》讓畫面充滿了動態。
而在《柏樹與兩個人物》中,梵谷為了呈現樹的各種顏色,一筆一筆的顏料疊加上去,反倒使畫作呈現處另一種的立體感,在燈光的照耀下燦爛無比,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燃燒的靈魂 梵谷 柏樹與兩個人物

最後的奧維時期, 我最喜歡的是「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聖雷米療養院的後花園」。
尤其「聖雷米療養院的後花園」在豐富顏色的堆疊下,凝結的顏料不僅保留了梵谷的筆觸,也保留了梵谷作畫當下的情緒,使他的靈魂與精神,也在這一筆一筆的色彩中,流傳至今。
這樣的筆觸,使得他的靈魂能直傳達給站在畫前的我。 站在畫作前面,想像當年梵谷最後幾年的不佳的生活環境,卻能畫出這樣斑斕美麗的畫作,是否他已決定把生命最終的一點一滴都用於繪畫上了呢?
燃燒的靈魂 梵谷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燃燒的靈魂 梵谷 聖雷米療養院的後花園

雖然這次展出的不是最有代表性的一線作品,但是展出的21幅油畫作品仍有一定份量。
況且看到梵谷的真跡那股感動是難以形容的,
尤其油畫顏料的凝結可以讓你感受到非常多在海報或其他圖片中看不到的細節與情緒。
整體來說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