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

對於清代歷史文化有興趣的人應該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展覽了,自然我也不例外。雍正是該可以算是清代史上最受討論的皇帝之一,除了一堆野史說他手段兇殘的篡位之外,他勤奮的處理國政及短暫的統治時間也常為人所道。
而這也是兩岸的故宮首次的文物聯展。不過對於這點我倒是不太在意,這次台北故宮的展品達到兩百多項,北京故宮也不過出借30餘件罷了。

這個展覽大部分的精華展品都在一樓的特展展廳,展覽是由雍正的一生開始展起,包含滿漢文的起居注、戒急用忍的木板等,最著名的康熙遺詔也在其中,饒富趣味的就陳列在大義覺迷錄旁邊。

整個康熙遺詔相當的大,文字也很多,不過最重要的就是最後的那三、四行了,雖然大家早已知道遺詔是滿漢文並書不可能竄改,但是看到上頭明確的寫道「雍親王皇四子胤禎 人品貴重 深肖朕躬 必能克承大統 著繼朕登基 即皇位。」時,心中不免有見證一段歷史的興奮感!

展場中間有一大幅由五洲製藥公司所藏的雍正全身冬朝服畫像,
畫工很細緻,可惜畫作上有些地方有些破損。
背面則是北京故宮所藏的雍正夏朝服像,旁邊也有雍正的盔甲與弓。

再來是介紹一些雍正朝工藝品,皇家器物的精巧就不必贅述。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幾尊仿鈞瓷和黑漆描金山水樓閣圖手爐。

由於雍正的勤政,他的奏摺朱批也是展覽的一項重點。同展示區內還有一幅台灣的清代地圖,很有趣味。
雍正奏摺在之前的知道了奏摺展有看過,所以沒花太多時間細看,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細看他到底寫了什麼,可以相當程度的反應雍正的人格,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對雍正的評價都很好,不論是他的為人或治理國家的能力。
至於展場的中間為君難的印章,則透露出雍正當皇帝的心聲。

但看完展覽之後,首先我必須說我對這個展覽有點失望。
展品實在有點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因為雍正的在位時間短的關係。
跟之前的乾隆皇帝的文化大業展覽比起來有點遜色。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值得一看的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