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
這場音樂會剛好在我放暑假的第一天,也許做為一學期辛勞的犒賞也不錯吧!

其實我聽這些俄國大師的名曲蠻晚起步的,除了柴可夫斯基之外,我是剛上大學的時候才開始聽。
之前都是聽德國3B和其他德奧的作曲家為多,但自從接觸了拉赫曼尼諾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穆索斯基等人的作品後,就為其深深著迷。

在我開始談這些俄國大師對我的影響之前,先來看看這場音樂會的曲目
6月26日(五) 19:30
李姆斯基-柯薩可夫:「白雪姑娘」組曲
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獨奏家:布魯尼)
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

6月27日 (六) 19:30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不用說,這些曲子都堪稱為經典。尤其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與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交響曲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曲子之一。 我聽的是第一天的場次,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都是俄國史上重要的作曲家。
由身上流著相同血液的交響樂團來詮釋他們的作品是再適合不過了。

「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是普雷特涅夫網羅前蘇聯六大交響樂團各聲部首席於1990年所創立的頂級樂團,團員素 
質相當整齊,在樂評家眼中,實力與柏林愛樂或維也納愛樂旗鼓相當。」  --節自傳大藝術網站

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的實力是否真的與柏林愛樂旗鼓相當也許我還不夠資格去評論,但他的確是集前蘇聯的精華於一身,光是這點就讓我相當期待。他們曾經來過台灣演奏過,我也看過一些人去聽的評論,好壞參半,但古典樂的確是會因為各人喜好的版本不同而有所差異,自己親身去聽最準。其實兩天的曲目都讓我相當心動,第一天的理由已經在上面敘述過了,第二天的曲目則是眾所皆知、經典中的經典,即使平常沒有在聽古典音樂的人,也可以哼出一段旋律。可惜我的金錢有限,兩相權衡之下,還是對羅斯管弦會如何呈現自家作曲大師的作品比較感到興趣。

接著就說說我對後兩首曲目的感想吧,礙於篇幅,我就挑我比較喜愛的樂章減短的敘述一下。
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在第一樂章氣勢磅礡的樂聲中,小提琴優美的獨奏時而與之抗衡,時而獨領風華。
中段的時候藉由獨奏小提琴與其他提琴部互相較勁而不斷加快的節奏累積機起來的氣勢,
在氣氛最緊繃的時候,一聲鼓聲打破僵持,所有提琴樂聲同時奔放出來,氣勢與優美兼得,此段精彩的演出深深吸引著我。
以下這段影片是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第一部分)由Itzhak Perlman擔任小提琴獨奏的版本,


第二部分



果要我用一個詞形容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第一個浮出我腦海的就是「浪漫」,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交響曲更是如此。
有人說「俄國人的浪漫是藏於冷酷之下」,我更覺的俄國人的浪漫與美麗之中似乎還帶有一點悲劇的哀傷。 如果要具體一點的說,大概是類似於一種揪心的優美吧。
以下是由André Previn指揮日本NHK管弦樂團演奏拉赫曼尼洛夫第二號交響曲版本的第三樂章 。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