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完了比賽影片之後,我印象最深刻、覺得最精彩的是八強戰,寺本將司對上本屆的優勝正代賢司的比賽。
寺本選手在開賽的5分40秒左右就先馳得點擊中了面部,並且一直保持領先到最後一分鐘。
但也在這最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正代選手保持了沉穩,在極短的時間內連得兩支,真的相當不容易,十分精彩。

畫面左方為正代選手,此圖為其八強戰中得分面。 (此畫面版權屬於NHK,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
kendo56

但其實眼尖的人應該已經發現,正代選手是持上段的,怎麼上圖畫面中的動作卻不是呢?
其實在比賽的過程中有時會看到正代選手由原本的上段左腳在前的架構,向前走一步並將劍放低,變成左腳在後右腳在前的中段來攻擊。上圖中正代選手的得分也是這樣而來。

因為我沒有學過上段所以不太清楚這是上段的一種應變技巧還是正代選手自己臨場的靈活反應。
聽NHK的主播的講解似乎這有一種專有的詞,不過我不解日文不知道那是什麼……

不過這種上段 -  中段隨時改變的情況的確會使情況變得很複雜,尤其正代選手的kote打的既快又準。
(從四強戰開賽不到10秒就先秒殺對手一支kote 可見一斑)
我覺得當他劍開始降低時對手可能會感到困惑,不知道他這下是要打kote還是要變成中段,這種情況會造成一些壓力。

第二個這種擾亂的印證就是四強戰對上米屋選手時正代選手打到的第二支kote,正代選手也是由上段突然變為中段(過程極快),並且打了一支米屋選手措手不及的kote。

畫面左方為正代選手,此圖為其四強戰中第二支得分kote。 (此畫面版權屬於NHK,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
kendo56-2

我對於這種靈活變換的方式感到相當新鮮,以前在道館對到持上段的對手時,似乎沒有人這樣打過。
也許這就是正代選手成功的因素之一吧。

看了一些報導,正代選手在賽後給索取簽名的小朋友寫的是「三倍努力」。
他一天擺振2000下,才在第四次參賽得到選手權優勝。
所以「三倍努力」,就與大家一起共勉之吧。

相關閱讀:第56回全日本劍道選手權 比賽影片蒐集&整理
              2008 玉龍旗 高校劍道比賽影片蒐集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